3_21N

聊一聊底线和创作底线

我发现人们批判人都挺喜欢用“如果XX没有底线”,或者“如果文学创作没有XX底线”这类的话,所以我就要聊一聊底线这个东西到底是什么?


先说“底线”,底线这个东西是浮动的,是变化的,只适用于人类社会,它分为个人底线,和人类社会共同的底线。触碰个人底线的行为我将它称为“冒犯”触碰人类社会底线的行为我将其称为“犯法”。但人类社会在不同时期拥有不同的底线。和平时期杀人是犯法的,战争时期多杀敌人可以升军衔,得到嘉奖。社会和谐时吃人是犯罪,大饥荒时期人类易子而食却无人处罚。


这些都证明了人类社会底线的弹性。


个人底线也如此,我们可能对陌生人说着没关系,却可能跟自己的爱人因为同一件小事爆发争吵。可见个人底线确实是因人而异的。为什么同样是砍头,漫画里死侍被砍了头就可以理解,贱虫圈镇圈作《well》中多次出现的自杀行为可以接受,而同是同人衍生的毒埃圈作品中死侍被砍了头就成为了无法接受的行为呢?


这就要涉及到另一个话题,群体认同和领地意识。当我们身处一个群体,认可群体里人的行为法则时,我们的底线就会格外宽容,但当一个“异己”进入时就会感到领地受到了侵犯,令人感到无法接受,因为我们对异己本能地感到排斥,进而会排斥其行为。这个态度其实和我们对待转学生/插班生的态度是一样的,只不过我们对待插班生没有攻击性而已。【不多讲了打字好累为什么我还没说完啊】


底线差不多谈完,下面继续谈创作底线,我们姑且将同人衍生视为完全的创作,那么创作的底线究竟在哪里?


创作的底线弹性依旧很大,底线改了个ID,我们就不认识了?举个例子,同样是电影,以你的名字呼唤我,我们认为是好电影,但却触碰了文化和谐部的底线,月光男孩十分政治正确的电影获得了奥斯卡,昆汀血浆飞溅的B级片也被奉为经典。音乐上,古典曼妙的节奏被人誉为经典,玛丽莲曼森反基和谐督,黑暗暴力甚至色和谐情的音乐却也有众多拥趸。而说到文学,我们讽刺意味十足的《儒林外史》,少不看水浒的《水浒传》,和老不看三国的《三国演义》更有《金瓶梅》这样的大家都懂得的小说。还有在我国岌岌可危的《1984》《美丽和谐新世界》这样的书。


创作底线,其实和作者的个人底线是重合的,而这个底线又为其他读者认同或排斥,最后产生了争议,就像莫言的《檀香刑》有人对其中残酷的刑罚感到不适,有人却不这么觉得。归根到底和底线没什么关系,是个人口味所致,个人口味的争端却上升到了创作底线,个人底线上升到了社会底线。这令人感到一丝恐慌,因为这特别符合四个字“上纲上线”。这四个字在几十年前,是文化和谐大和谐鸽命,是批斗,是破四旧,而这些“底线”下产生出的“创作底线”,是仅仅八个样板戏,一言蔽之,高大全,伟光正,红又专。而这四个字在现在呢?是一场因为同人衍生而产生的“撕逼”。



评论(1)

热度(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