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_21N

聊一聊阿猫阿狗阿贱阿虫

聊这个话题之前我其实忍不住想吐槽一点,昨天半个喙的文章里写的“愚弄”读者这四个字实在让我不爽,这种高高在上把读者当蠢货的优越感是哪里来的……读者也有智商,不是所有读者都那么好骗,作者不要把自己想的太聪明,过高的优越感会引起人的厌恶。


好了继续正题,流浪猫狗如何处理、是否禁养家养猫狗、如何管理养猫狗的人,一直以来都是争论的话题,玉林狗肉节、极端动保主义者、恶犬流浪犬伤人事件无不引发大争论。为什么我想到这个,因为我觉得昨天那群“给纸片人”道歉的人和这群动保主义者是一个性质。


人类站在食物链顶端,这意味着我们想吃什么就吃什么,只需要在意这个能吃的东西好不好吃吃了会不会死。我们对待其他物种生命的态度一如狮子对待猎物的态度,为进食而捕猎,练习猎杀或者玩耍一样。吃猫吃狗和吃猪吃鸡并没有任何区别,流浪猫狗和家养猫狗,都可以成为食物的一环,就像人们养鸡养鸭一样。甚至如果人类愿意,可以将很多食谱里的动物变成宠物,而确实也有人类这样做了。比如蛇,比如猪(荷兰猪),甚至鹅,都有人当作宠物。


那么为什么吃猫吃狗,扑杀流浪猫狗会引起部分人类如此大的反感?我觉得本质原因并非伤害了生命,我们对于人类相残尚无动于衷,区区一个动物又能引起人类多大的共鸣?如果真能如此,那么上千种灭绝的生物现在应该还存活着。而一个人之所以会对一件事/一个人发表观点,表达态度和情绪,无非以下几点受到了触动:感情,利益,权利/力。


其实我看过网上很多动保或爱猫狗人士的理由,无非是:可爱,灵性,对人类的情感,帮助过人,是生命要尊重要平等这些。


其实这些理由都脆弱的不堪一击,和素食主义者根本没什么区别。我们一个个说,首先可爱是十分主观的,有人还能给小强拟人化,而我连zl两个字都不敢打出来。至于灵性情感帮助说…我实在懒得吐槽,人类根本就没给其他动物机会,不信你养个八哥,养头猪,养头羊养个鸡鸭鹅试试?一样有感情,一样能帮助你,更别说什么灵性了,这类新闻多着呢。


是生命要尊重要平等是我最想说的一点。生命本来就不平等,人类内部社会尚且有阶级,何况人类与其他物种之间?“食物链顶端“这个词,本身就给人类凌驾其他物种生命的权力,一如你对猫狗的圈养,你圈养个人类试试?告你非法限制人身自由哦。


然后说说尊重生命,这点其实我很讨厌别人讲,尊重这个尊重那个的,有些人讨厌蚊子巴不得蚊子都死绝,讨厌小强巴不得世界再无小强,蚊子和小强不是生命吗?只有猫和狗的生命值得尊重?鸡鸭猪鱼鹅的生命低贱在哪里,他们就活该去死去被人吃?鸡鸭猪鱼鹅蚊子小强等爱护者协会表示强烈谴责。何况人类连自己的生命都没尊重,你指望一个发明过砍头,凌迟,活剥人皮的物种去尊重其他物种的生命?最佳玩笑奖每年都颁给你。


这其实和那群“这是我喜欢的角色你折磨/虐待/侮辱/了它你就要道歉!”的人是一样的,先不谈折磨侮辱这些人格类词汇是用在有人格的人身上的,我就问问你们不喜欢的角色你们是怎么对待的?写同人大三角的时候故意把不喜欢的角色写死?故意“虐”这个角色?你考虑过这个角色的爱护者/粉丝/甚至角色本人的感受了吗?备胎爱护者协会表示强烈谴责。


荒谬不荒谬?


最后说说权利/力,其实不能养猫养狗,有人有权杀掉猫狗让这群“爱猫狗”人士愤怒地发现,曾经自己拥有的对一个生命的主宰,圈养的权力不再属于自己,这个生命的生死,或者说这个生命的一切,不再是完全掌握在自己手里,宠物不再是“我爱,它可以做主子,我不爱,可以让它流浪/死/生不如死”。有人可以越过你,扑杀你的宠物,改变你宠物的环境,威胁到它的生命。对权力的剥夺怎能不让人恐慌?


其实伤害到感情,触碰到利益可以直说,不必挂着“人权”“尊重”“爱护”乃至“道德“的标志占领高地,居高临下的要求他人向角色/向猫狗道歉,喜马拉雅冷不冷?要求以人命赔狗命的那些人心虚不?……说真的我都不知道是笑还是怒才好,曾几何时我们还用“要你狗命”“狗奴才”形容一个人低贱,现在已经叫“儿子”“姑娘”“主子”,将猫狗置于人类的头上,一如让角色成为自己的“精神支柱”“标杆”“全部”……


当一个人做一件事,发表一个言论的动机极为清晰的时候,问题会好解决,大家可以各退一步,协商处理,最后达到理想的效果。怕就怕在人类总是要包裹彩色糖浆,诱人吞食,不知情的人舔了一口糖浆觉得对味儿,就毫不犹豫地吞下,并不在意自己吞的是什么,吞下这“糖球”的人又将这糖球派发给更多的人,选择吞咽的人越多,事情就会变得越来越复杂,因为每个人都觉得自己才是尝到真正味道的人。


评论

热度(1)